1.9.07

個體/整體

在這樣的一個排練室,落地玻璃窗似無還有地切割了兩個空間,互相透視,演員們在尋找,月台成了另一個舞台,列車駛過形成一次又一次的轉場,候車的人時而好奇的觀看,當把照相機的鏡頭投向他們的時候,閃出各式各樣不知所措的臉容,暗忖,在看/被看的處境裡,人們是否往往已經預設了一個理所當然的位置?而在自我設想的情況裡,是否又不過是希望處於一種本來就不存在的安全感中?

就是容許光線穿透的一幅「牆」,令明明如此接近的兩個空間似是而非的形成一個整體。在演員準備排演過程中,深深感受到個體和整體之間的尋找、平衡、查探、過渡,彷彿是一種失落已久的溝通藝術。想像從最根本的一顆細胞,形成不同的器官組織,再彼此協調成生命的「個」體,而各式各樣不同的個體間,要創造出一個相互協調的整體,又豈能是一項單靠硬性自設位置的技術項目?就在演員通過身體的每根肌肉進行「溝通」之際,通過每一秒的感知平衡不同的量化數字,包括高度、重量、體積、密度,當中不知涉及了多少物理學的精密計算,又平衡了無數的化學方程式。當個體極端變得各自內心的一頭動物,沒有「共識」的聲音眼神動作,停留在喚作人體的皮囊,互相牽動下又是一種和諧,構成此時此刻此間的一個「故事」,就是要喚醒感知去尋找的故事。

望望窗外的一個人間舞台。

當生活變成得愈來愈有效率,追求光速的年代,似乎愈來愈不懂得從各式各樣「個體」「尋找」「整體」,只從簡單的好壞定案裡結論出宇宙性的應該不應該,個體的感知還來不及反應,「應該」說的話就出了口,想像重複播放的「請小心車門 Please mind the door」,到最近發展出叫你小心仆街的溫柔警告,都是把個體默默統一在相同音調,延伸至超市七仔詢問來者八達通儲分不儲分,政治遊戲七嘴八舌的人肉發聲機,身體和聲音都是機械操作,個體過渡成整體的敏銳感知淹沒其中,和諧淪為理性的沉默。

出入之間,表現不表現,可以隱藏,卻難以作假,身體作為囚房,縱是坐著不動的靜止,內在還是真實的。第一唸,才剛塑造的強烈個性語言,在互通的文字裡迷失了,文字成為聲音的監獄,自由而不自在,這種困在方格內的整體,太像生活,以為是獨立的事件,誰知過渡還未開始,個體還在各自為文字服務。還需要尋找,在空間游走,追尋自己跟這地方的關係,這張沉默不動空置的歷史椅子,是可以被擺弄和閱讀的,瞪著指示者的眼睛,是希望得到「指引」,還是放棄了個性?個體過渡成整體的平衡,就在一片混濁之間整理,快慢、呼吸、停頓、大小聲,都是身體聲帶的活動。尋找之美,在於真實的坦然,在特殊的處境,椅子是立身的支撐,而不是身體的顧慮,個體還是在上面活動著,眼球吸收著整齊的方格字。方格裡外,被染紅的黑影,是各自腦袋裡的一幅殘像,尋找共存的一片生機。

曾可婷 2007083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