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07

「愛」「國」

上兩次觀看「過渡」,看見的是各人從自身出發,協調一種共存的和諧,在沒有太多設框的情況裡,尋找彼此間的關係。討論前,帶著前幾次排演的經歷,或許還是一次自身愛/不愛的尋找。

討論後的愛國篇,突然加了一個沈甸甸的包袱,自身彷彿在愛國的聲音裡掙扎求存,「你」「我」「他」在愛裡相互消亡,「愛」跟「國」出現了重重矛盾,其中弔詭的是愛本應是源自「自身」的情感,沒有「自己」判斷的價值,何以「愛」?那所愛之「國」究竟是甚麼?所說之「愛」又是甚麼?

黑布範圍就如地殼表面的那層皮膚,椅子就像各樣人為的政治意涵,當權者將其擺弄成不同形態,生活其中的人又試圖活出不同形態,怎樣走如何愛?「國」的概念在獨立個體間顯出重重矛盾,而當某一種力量蓋過其他,感覺是把一切都「完全/完美化」,其實還不過是委身於另一個「權力核心」。

腦海中不禁想起龍應台的一篇文章,從她作為養豬戶的女兒,再談到甚麼是「國家」,帶來對「愛國」的反思和質問,深印我腦中是最後的這一句話「國家是不值得愛的,如果它不容許人們不愛它。」

文章轉載:龍應台《超越「臺灣主義」》


曾可婷 200709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