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07

裝「符」修「號」

假如說舞台意象只是一系列「符號」的展示,恐怕演員便一下子都變成「活動告示牌」,一伙純屬「提供完滿『符號』意義」的「木偶」……

對我而言,「符號」是一項永遠在進行裝修的「意識工程」,最吸引的是它不斷變遷的「工程設計」和給「各路英雄」(相關的或不相關的)進行著的「裝修行動」……

符,怎畫?為何要畫?箇中尋覓、探問、理解、引申和假設是戲劇建構的根本懸念。號,怎拆?怎掛?怎排?怎列?一切開展著連串「行動索引」,意味著背後源源不絕的文化尋思,借戲劇叩問人間編「符」撰「號」的可能意義,追溯它底表述和特定文化的可能關係,從中引發對存在「象徵」的閱讀和思考。

符號結構(semiotics)的前因後果,不但牽引到人底「認識」世界(epistemology)的多元「邏輯」(logic),符號的發放和接收,又不能不回歸到它底結構那刻的「特殊文化本源」。為何/如何建構特定符號?在特定的結構下,為何/如何影響著接收者的詮釋?在甚麼情況下,何以有認定符號的需要?這「需要」的源頭又從何而來?

記得就讀初中時期,喜歡每朝七時三十分便溜上學校三樓看「升旗」,計有英國旗、香港(殖民區)旗、校旗。作為「官立學校」,「升旗大叔」(一名中年校役)總按「規矩」準時執行任務:每日拖著涼鞋,穿著一身熨燙欠奉的「制服」,手執三塊又殘又舊的「旗」,如常懶洋洋的穿過寂靜的走廊,爬出窗外平台,「協助」在旁監督的「工頭」,將「旗」升起!沒有次序、沒有音樂、沒有升旗禮、沒有觀眾(我當時從沒意識到自己已成為「唯一的觀眾」)!對當日的我來說,三幅布掛著的聊是「空洞的符號」,它們的「存在意義」既虛無、更沒人關心其升降以所以。它只是這位大叔的「每朝差事」,沒人問津!沒想到昔日旗幟上沒大意義的 「符號」,因九七回歸,不同的旗號給「如常行動」多添了重重「額外的意義」。阿叔的「每日升旗攪作」,頓變成另一種可細碎咀嚼的「文化符碼」!

對今日都變得「忽然愛國」的人來說,恐怕會對這位大叔昔日的「升旗態度」十分不滿,或許大叔會因「工作態度」而遭「檢舉失職」,甚至乎可能因被「扣分」而工作不保!文化情景的轉移,抖動著不一樣的符號閱讀,牽纏出不一樣的荒謬行為和價值取向。一位記起小六時目睹「香港回歸」的大學生曾向我表示:讀中學時「忽然要愛國」,真有點無奈和無所適從!「國家的神話」像突如其來的「無上權威」,各大機構組織亦隨時勢各自對號就位,以千萬元宣傳/贊助「相關愛國項目」以表「效忠」,「國家」的論述還未及「道德情操」的探究,已成為「公式化」、「簡易合理化」的「美麗生存符號」!

「國」之所以,對仍深居調景嶺的昔日國民黨「愛國老軍人」來說,既非「毛」非「蔣」,其「民國」的思量,究應由他家中床底那一件「收藏品」說起?仍流放在金三角的「蔣官」後代,「國」之「興亡」與「被迫為寇」的日子,又可將心事寄放在牆頭掛滿塵埃的「某某符號」上,以填充「被遺忘」的空洞?對已移民美國的兄長,他們眼下的「國」又經歷著何等考驗?去「中國化」?或是仿效高行健,溶入「沒有主義」的國度裡,各自尋找心裡的「靈山」?或心事都移植至「股票族」上,隨滾動的股價,按「升」理「降」?「國」之「符」,「愛」之「號」,一概掛上:「容後說明」!

記得去年一日,家網電郵傳來:「長兄」的兒子已成為美國海軍軍官!我即時閃念:假如一朝中美大戰,我家成員必需按有關當局安排列表的「國情」,「對號入位」?因身處「土地規劃」的異差而引申的「家族對壘」,歷史上早有「前科」!難怪我年前給弟弟繪畫的畫作,填滿著混沌的文化符號,在不停自我拆卸/裝修的過程中「委曲完成」今夕腦筋的扭捏面貌……

我的爺爺生於滿清年代,那年那日,其「國」怎說?按「大中華宗族譜」來看實已早亡?或是像金庸小說裡的陳家洛,等待「復明」的「大好日子」?當「國」的想像還未及「浪漫層次」,人還未及準備就緒,便給整個「近代中國史」上不斷變遷著的「建/救國文化」洗擦,直至因當權者的貪污而一日銀圓瘋狂貶值,被迫弄至「傾家蕩產」!唯有「逃出中國」,寄居香港!「國事」與爺爺的一生何相干?「國」的論述從來不理「人」,只是「當權者」為「方便造勢」而形塑的民族想像!

「國號」,從來在變!「族符」,卻靠泥土打造!

香港的泥土卻似永遠在浮動,藉「移民」的機會主義求存心態,成功建造「拜金一族」外,豈有較具內涵的「文化符碼」!唯借金銀光體裝「符」修「號」,以表「豪門氣象」,繼續「吸引消費自由行」;或按今日流行投機心思,先「自報家門」,申明一起踏上「愛國之道」,齊享「共融之樂」?

假如我的祖先是蒙古大汗的後代,我一定因祖先「立國號」的「寬容」而自豪:既沒「亡他人國邦」,還承傳了人家「宗主依舊」的迷戀,以立「大元」!「國」的「符碼」,幾可興民亦可殃民!箇中情理,又豈是三言兩語可簡易論述?

舞台只能是一塊探問「工程」的地方。方圓空間,借身體行動「興『邦』立『國』」,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藉「山」「海」之象求「經」,仗腳掌步履,踏出一二可塑的思理,再學「畫符」「拆號」的功夫,看文化於其中!

「天象」或不等同「國象」,但又每可改寫它的呈現!
「國符」或不等同「口號」,但當權的又喜以「口號」立符!

在虛擬世界裡,一切符號可自我拆解/消失/重組/再現,從來看你我輸入甚麼數據。演員亦然!


瘋子手記/唯心論者的獨語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