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07

秋想

秋。仍是悶熱。空氣,像凝固在一層厚厚的黏膜,將噪音都困在鼓裡。

電台送給程翔先生的「黃絲帶日記」早沒人問津,形同虛設。新聞,如常以「娛樂週刊式」譁眾取寵的姿態出現,按「煽動的民意」,支配著城中每日「閒話內容」。當權的早學會了媒體的把玩,借假設規劃著日子過渡的版圖。

文化版,早按「商業需求」縮減至碩果僅存的篇幅,究是誰主決了「文化發展」的步履?當「文化高官」視龍應台為「干預港事」的「台灣師奶」,當泛民政客挺出來參選的是另一個「過氣港英高官」,當「全民皆股」被看成是「支配民意」(manipulating consent)的最有效政治策略,民主意識早按「回歸年歲」逐步倒退,一切畢竟是「塗繪緘默」(painting silence)的「有效良方」。

一塊以移民發積之地,浮動是「根」,多「瘤」而缺水源,更缺自省的土壤! 唯借傳播媒體的虛浮,填充「缺氧」下「文化妄想症後群」的剩餘呼吸管道……

媒體,已不再是每日生活裡垂手碰上可引申種種創作和想像的物件!當媒體的領域,被「數碼概念化」成另一種「模仿媒體」(simulated media)的「縮寫區」,生活的內涵,正極速地被「膠碟化」,壓縮成沒實體感覺的「廢料」,既不環保,更默默以極具「複製能力」的步伐,清洗任何可能的記憶。難怪今日的「知識」,都變成簡易化的句碼印象,可大量自由剪貼的「文象」,借 facebook.com 般拍賣「虛擬文化」的「超市」,作集體認購!

難怪最近兩名美國青年媒體工作者製作的 EPIC 2014 短片 (EPIC=Evolving Personalized Information Construct「個人化資訊演變的建構」/http://www.poynter.org/content/content_view.asp?id=85631),獲得如此具大的反響。僅8分鐘長的Flash軟件創作,借假設的2014回望媒體發展的歷史,文化的印象一概「內容欠奉」,只留下幾個「媒體品牌」的「模糊印記」,一概都難逃給時間抓花(scratched marks),直至消失或被另一符碼替代!生活,都變成眾人在媒體上發放的「變數據」(metadata),給已盲動膨脹著的「資訊庫」,充斥更多重覆而沒有沉澱或過濾的「資料意識體」……

今日的「大學」,早變成「物業管理」的「資產」。每日晚上十時半,校舍即將關門的廣播如雷貫耳,不按時與同學離開的教師被視為「沒有效率」。保安員將「不守法紀」的一概呈交報告。昨晚,又兩名保安員於十時三十八分干預我的課堂,更以「上頭指示」之名,公然漠視教育,揚言要將「事件」循「常規」作即時電傳匯報!仍在進行中的課堂,如是般一次又一次給粗暴打斷!這算不算是「干預學術自由」的其一「高壓手段」?大學的本質,早給關上門窗,難求究問!「學者」們,各按其「知識資本」,給發放至「可規劃的部門」裡。「科研」和「教學」分支,各倚賴其「資產回報率」決定了「發展」的「資源管理策略」。

昔日《大學》之道,已變成拍賣場上的「待價品」,看其市值之「大」而「學」之、「舉」之或「貶」之!

今日的監牢,多關閉著「不甘願受薰陶」的「文化黑客」。「當家的」試圖以「封閉空間」,阻擋任何「他者」借媒體的「開放性」,反攻官商共營的「假民主戰幔」。無奈今日的「開放」,委實只是一種受嚴密支配的「民主假想」,其「封閉性」早給可「窺範」的網絡安頓於一旁,不消頃刻,一概可隨情按碼追蹤攔截!

開放的空氣,已自《1984》開始夭折!

秋,聊是一元美金可在「網上超市」購買的Flash Icon罷了!想,獨欠「心」和「木」!


瘋子手記/唯心論者的獨語十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