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07

再創造

在這二個月來, 我能夠有機會參與觀賞過渡的排練, 我感到很高興, 而當中我感到真是獲益良多. 我聽說過, 戲劇就是生活, 我們將生活裹面感受到的東西, 通過戲劇這種方式來呈現. 而反過來, 生活也是戲劇, 我們的生活有著大大小小不同的高低變化, 我們因此而經歷不同的挫折成長. 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台戲. 有一些人的舞台比較華麗, 像紅磨坊般金碧輝煌五光十色, 有一些的舞台可能比較簡單, 只是站在一張桌子上, 有二三個知己在旁看他的獨腳戲. 但怎樣的形式也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你能夠投入到這個你自己的舞台裹, 努力以赴去演好你自己這台戲, 那麼在謝幕時, 你便能夠滿載著很多歡欣與回憶, 去向你自己的舞台去作一個深深的致敬. 這是屬於你個人的回憶, 任何人也拿不走. 而在排練的過程, 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生活. 我從觀察演員排練, 當中也是一段經歷. 我看到一個戲劇逐漸成形, 由原本只是一本劇本, 漸漸轉化成一幕幕有生氣的戲劇, 當中也是有著探索, 有著歷練, 有著開悟, 有著成長. 我看到阿端由比較緊張到能夠從容自在, 丸仔由比較衝動到能夠客觀冷靜, william 由比較被動到能夠主動, 梵谷由比較疲累到能夠滿有活力, 這些這些, 我相信都是經過歷練, 經過成長而得來的. 舞台的魅力, 就是這樣, 他原於生活, 同時也為我們再去進行創造.

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系學位一年級學生 梁家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