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07

動念

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系文憑學生 梁家雄

每一個劇作家,推動他們創作故事的動力也不同。有些劇作家,他們為了排解自己內心的一些鬱悶而創作,有些為了記錄一些生活上有價值的片段,有些為了嬴得掌聲。打從這個概念產生的第一天,劇作家便不能脫離這股創作動念。縱使當中經歷了不同的修改,不同的轉變,但劇本或演出 ,始终和這股動念密不可分。我甚至可以說,一齣戲的成與敗,完主取決於這股動念。
劇作家努力去將自己對世界的觀察,用劇本和舞台去呈現出來。觀眾因為戲劇的精采演出,而受到感動,可能會令到他去模仿劇中人,甚至因而改變他對世界的看法。戲劇對人的影響,我們絕不能小看,他是有着他的力量的。正因為這樣,劇作家本身其實有着他自己的責任。因為每一台戲,我們都需要觀眾;每一台戲,都是和觀眾在對話。劇作家要為觀眾去寫每一台戲,他要道出他們心底裏想說的話,表達他們所面對的困難。所以,劇作家是值得尊重的,因為他將自己降到最低,為觀眾思考和服務。
我們每一天也身處於自己居住的環境,但我們不一定暸解我們自己的生活。我們需要醒察,需要反思,那麼我們才能夠更明白,我們的生活,到底是怎樣一回事。當我們沈醉於眼前的逸樂,我們將來會遺失的,會是更多。劇作家能夠比別人看得更多更遠,這就是他的才能,也是他對世界的關心,他表達了他對環境的愛。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劇作家能夠有着對身處環境的一種關切,他的戲和觀眾之間,便再没有距離了。

No comments: